close

魚路古道,大油坑,守硫營遺址

9:00 擎天崗出發
9:20 金包里城門
9:30 河南勇路與日人路交叉路口
9:35 水源地,百二崁
9:50 賴在厝地
10:20栗蕨草原,大油坑
11:00 守硫營遺址
11:45 番坑瀑布
12:20 上磺溪停車場

古道,顧名思義是由前人留下的遺跡,但魚路古道不只,他更有特殊的火山地形,讓我們來一同探索吧!

早上大夥約在擎天崗遊客中心集合,當天天氣不是很好,飄著細雨,起大濃霧,彷彿來到天上的仙境,置身於雲朵中。但不減大家的興致,每個人都很有毅力,故我們就一同探遊魚路古道北段吧!首先抵達的是金包里大路的城門,在簡單的說明今天的目的與各景點後,我們就開始循著前人走過的魚路,體驗前人的經歷,到達下一個景點。

由於天空下著毛毛細雨,路上的石階有些許的濕滑,所以大家都小心翼翼的走著,這時我想到陽明山的工作人員在出發前曾提醒我們,以前很多大官都在魚路古道滑倒過,所以你們要小心點,感覺真貼心啊!

當來到不同時空所闢的河南勇路與日人路交叉路口,團員們很好奇的詢問路名,所以我就斗膽的充當解說員; 河南勇路就是傳統的魚路古道,因清朝時期有派人在大油坑巡守硫礦,故稱之。日人路則是在日據時期,日本人為了拖行大砲,故設計之字較平緩路線,一直到國民政府時期,也在當地設有軍事設施,所以擎天崗在歷史中算是一個重要的軍事據點。
 
經過水源地,可以聽見潺潺的水聲,以前載魚挑夫就是在此喘口氣喝口水後在繼續趕路,緊接著就是陡直的石階,由於有一百多階,由下往上走是非常的累,所以稱作百二崁,因為我們是由上往下所以輕鬆不少,但石階很滑,走起來也是膽顫心驚,深怕變成政府大官。

古道為什麼稱作古道,就是因為有人類在此活動過,所以路上會見到大大小小的遺跡和田地,在我們經過土地公廟後,來到路旁的小徑,往裡面走去即來到賴在厝地,他是由石頭砌成的,房子外牆已長滿了雜草,等大家拍照後,返回石階路繼續前行至大油坑,大油坑應該可以算是私房景點,因為知道人的人並不多,且路上沒有標示,要去的路上會先經過一條清澈小溪,然後走一小段上坡山路,突然視野一片遼闊,來到一大片草原,在這裡大家稍做休息後,戴上手套全副武裝準備尋找大油坑。

DSCF043.JPG

賴在厝地

DSCF046.JPG

在草原左側有一條被芒草覆蓋的小徑,大家戰戰兢兢踩著前人的步伐,雙手併用的撥著比人還高的芒草,沿途還經過一大片的栗蕨草原,中間有一些岔路,深怕一不小心就迷失方向,好不容易終於到了目的地,其中路程有如探索頻道般,在荒山野嶺探險,在大家驚呼聲中,一個個隊員從草叢裡鑽了出來,抵達目的地。 

DSCF050.JPG

火山特殊地形的大油坑,有許多的噴口噴出大量的濃煙,附近還有大量的硫磺,遠眺對面山頭可以見到有一條山路,還有一間殘破的房子,那條山路就是傳說中的挑硫古道,房子就是當時的採硫事務所,在大夥興高采烈的拍照後,我們延原路回到古道,向前續行到打石場解說站,從屋旁的小路走進草叢中,經過一個個的養蜂箱,還有公館田遺跡,最後終於到了守硫營遺址,一個比人還高的古樸石牆,附近還有一些石頭遺跡,以前很多人活動的區域,現今已佈滿雜草,人事已非。

DSCF060.JPG

挑硫古道

DSCF071.JPG

硫磺噴口

DSCF072.JPG

 

DSCF097.JPG

今天的古道之旅即將結束,隨後我們經過許顏橋,此橋最早是由採茶商人所建,為了運送附近種植的茶葉,但年久失修早已損壞,現在所見的橋是後人重建的,接著經過番坑瀑布,由於之前曾下過大雨,水量還蠻大的,此路段曾開採白土礦,所以有派牛車來此接運,故路面較寬大,且有礦工工人蓋的紅磚灶。接著往八湮的路段因颱風受損,暫不開放,我們就往上磺溪停車場,途中路邊可以看見運送礦石的陶管,大都已破裂不完整,還經過古圳,看起來水流湍急但很清澈,感覺像水往上流的特殊景觀。

DSCF136.JPG

番坑瀑布

DSCF144.JPG

終於到了停車場,眼睛為之一亮,櫻花開滿樹頭,杜鵑也百花齊放,好不美麗啊!當時因遊客稀少,三三兩兩,所以感覺特別清幽,連停車場的廁所在櫻花與杜鵑的陪伴下,都好似別緻的渡假小屋。

DSCF154.JPG

 

PICT492.JPG

最後有幾人延原路回到擎天崗,我們則是搭皇家客運下山,我只坐到冷水坑,想說可以直接換小15公車,結果還走了半個多小時的路程才到公車站牌,真是累上加累,且濃霧能見度約百公尺,真像漫步在雲端…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stw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